索引号: 13566002/2017-00172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宽城县旅文局
成文日期: 2017-12-14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2019-03-0500时00分 浏览次数:

宽城满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行为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行政执法错案发生,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宽城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 过错追究遵循的原则

1、实事求是,有错必究的原则;

2、重证据,重调查研究的原则;

3、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4、错案追究终身制原则;

5、错案追究与加强行政执法相结合原则。

二、行政执法纠错的范围

1、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

2、适用法律、法规、规章错误的;

3、违反法定程序的;

4、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

5、行政执法行为明显不当的;

6、其他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

三、过错的认定途径

1、经行政诉讼,被人民法院判决认定其为错案的;

2、经行政复议,复议机关作出决定认为是错案的;

3、上级或本级政府有关部门通过调阅执法案卷,受理当事人或群众举报途径,审查认定为错案的。

四、 过错责任的承担

1、因案件承办人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决,造成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财产损失的,或使违法者逃避行政处罚的,错案责任由承办人负责,直接领导负连带责任。

2、由于案件承办人的直接领导索贿受贿,徇私舞弊,利用职权授意承办人枉法裁决,造成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财产损失的,或使违法者逃避行政处罚的,错案责任由直接领导负责,局分管领导负连带责任。

3、案件承办人办案正确,而直接、分管领导否决的案件,由直接、分管领导承担责任。

4、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负责人承担主要责任,直接办案人提出错误处理意见的承担次要责任。

五、过错的究责方式

1、情节较轻,造成较轻危害后果的,依法依纪对错案直接责任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给予暂停执法,取消行政执法资格,调离执法岗位等处理。

2、情节较重的,造成较重危害后果的,依法依纪给予错案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给予处分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

3、行政执法错案导致行政赔偿的,责令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执法人员承担全部或者部分赔偿费用。

六、免责或从重处罚的范围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承担法律责任

1、因法律法规规定不明确或对法律法规、事实证据理解和认识上存在偏差的;

2、由于当事人提供新证据致使案件发生变化的;

3、其他经依法确认不构成错案的情形。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重追究责任

1、违反规定私自办案或内外勾结制造冤假错案,致使错误的给当事人加重处罚或免于处罚的;

2、毁弃、篡改、隐匿、伪造证据或指使、帮助他人作伪证,导致错案的;

3、给违法当事人通风报信,泄露办案信息,阻碍办案的;

4、执法行为违法或行政执法行为不当的;

5、阻碍错案查处工作正常进行的。

监督电话:7577068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01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