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2019-0308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宽城满族自治县
成文日期: 2019-06-19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19-06-1900时00分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0日,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19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宽政办【2019】2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文件要求,以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为基本手段,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考虑

  为了切实改善全县农村小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小学健康水平,认真落实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在全省农村小学生中实施营养计划地方试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框架

  实施方案共六部分,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流程和措施保障等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文件要求,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

(二)主要任务

  2019年秋季开学开始实施我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生(含非县城民办学校,不含县城四所小学)营养改善计划。以食堂供餐或设立固定场所、专用场所的形式,由学校按时为学生发放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2.5元的一盒奶、一颗蛋(极特殊情况使用等值的面包或火腿肠等替代品,否则不准使用)。

(三)实施步骤

  1、2019年7月15日前,各相关学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健全管理制度,明确职责,上报县教育和体育局。对学校从业人员、管理人员进行操作规程和食品安全培

  2、2019年8月25日前,各相关学校完成供餐设施条件,通过营养计划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的检查验收。

  3、2019年9月1日启动实施营养餐计划。县教育和体育局会同卫健、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学校实施情况进行全程检查监控。

  4、2019年11月,由财政、监委、审计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审计。

(四)采购形式

  对学生饮用奶、鸡蛋实行四统一的政府采购,即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标准、统一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减低采购成本,确保采购质量,从源头和过程上保障食品安全,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健康营养餐。

(五)实施流程

  中标企业配送→学校验收存储→预热蒸煮加工→试餐→食品留样→分餐→就餐。

(六)主要措施

  1健全组织,明确职责

  为加强对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组织领导,成立以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宽城满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办公室,设在教育和体育局学校后勤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制定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运行管理规范,健全各种表册,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进行运营监管、审核统计报表、支出资金核定、档案规范管理;负责制定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全程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接收、贮存、食用等环节不出现安全漏洞。建立健全各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学生营养餐卫生标准、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申请本级资金,跑办招投标手续,监管规范使用资金;专项资金应当全部用于为学生提供合格饮用奶、鸡蛋,不得以现金形式直接发放给个人或家长,不得用于劳务费、宣传费、运输费等工作经费,严禁用于补贴教职工伙食和学校公用经费支出。确保集中支付,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

  各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要成立以下组织机构: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

  组长由校长担任,是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第一责任人;

  副组长由分管副校长或总务主任担任,是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直接责任人,负责把好对营养食品接收、验货、存储、配餐、留样;从业人员加工、操作的监管;对学生食(饮)用的情况的监控和管理;实行学生实名制登记;建立学校营养计划工作档案。

  成员由安办主任、报账员、食堂管理员等人组成。其中安办主任负责食品卫生安全,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报账员负责资金和帐目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食堂管理员把好食品加工制作关,协助副组长做好贮存、加工等环节的工作。领导小组要经常开展工作并有记录,要与相关人员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监督小组

  成员由家长、学生、教师代表等组成。监督学校营养改善计划的开展情况、运行结果。要经常开展工作并有记录。在学校显要合适的位置公布教育和体育局举报电话:0314-6866021,设立公众意见箱。

  各乡镇中心校领导小组管理范围要覆盖所有教学点,不要出现管理漏洞和真空。

  2、健全制度,抓好落实

  营养改善计划学校要建立健全张贴17 项基本制度:学生实名制信息统计制度、学生体质调查制度、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制度、从业人员培训制度、食品交货验货制度、食品索证索票制度、食品出入库制度、食品贮存制度、食品加工制度、食品留样制度、餐用具定期消毒制度、食品分发食用制度、值班领导陪餐制度、食物中毒应急处理制度、营养改善健康监测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张贴上墙,统一规格,统一名称,一律冠以宽城满族自治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制度的名称。

  3、严格规范管理,确保有序安全

  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必修具备供餐条件,每餐次学校领导要轮流陪餐,餐费自理,规范从业人员,

  (1)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营养配餐、消防知识、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的培训。

  (2)营养改善计划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的人员,以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3)坚持每天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人员应在每天早晨操作活动开始之前,对每名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记录在案。发现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应立即离开工作岗位,待查明原因并将有碍食品安全的病症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从业人员有不良思想倾向及行为、精神异常等现象的,应立即调离工作岗位。

  (4)从业人员要具备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处理食品及分餐前、处理食品原料及使用卫生间后,必须用肥皂及流动清水洗手消毒;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戴戒指加工食品;不得在食品加工存储和供应场所内吸烟。

  4档案规范

  按月建档立卷,装盒管理。

  第一盒:组织制度建设: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制度;营养计划领导小组及职责;校长责任书;与相关人员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营养计划领导小组和膳食委员会开展的工作记录;对学生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常识教育记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记录、照片。(按学期装订)

  第二盒:学生实名制信息(以班级为单位装订)

  第三盒:配送单(按月装订)

  第四盒:出入库登记表

  第五盒:营养改善计划食品领取表

  第六盒: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明细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汇总表,食品损耗登记表。

  第七盒:学生食用登记签字确认表;

  第八盒:学生监测材料

  5、严格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1、营养改善计划财务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实行专帐核算。对营养改善资金收支情况必须设立专门台帐,明细核算。

2、学校必须确保营养改善专项补助资金足额用于学生伙食,不得以现金形式直接发给学生个人和家长,不得挤占、克扣营养改善资金,不得用营养改善资金核销任何费用。

  3、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支出要取得有效的票据,采买、保管、营养计划负责人和校长要签字确认,按规定办理相应报销手续。

  4、营养改善计划实行公开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学生、家长、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监督小组的监督。学校每周要将学生食用情况信息向学校师生和家长公开,同时拍摄影像资料存档。

  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1)在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中列支教职工伙食、奖金福利和招待费等费用;

  (2)虚报、冒领、套取、挤占、挪用营养改善补助资金等行为。

  6、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食品安全

  建立信息反馈渠道,设立校长信箱,全校师生及家长可以就营养餐质量等问题进行投诉或举报。学校要定期公布投诉或举报的处理情况。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定、疏于管理、玩忽职守,导致学生发生食物中毒事故,或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后迟报、漏报、瞒报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追究相应责任人责任;构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7、做好总结反馈,不断完善提高。

  学校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寻找不足,积极探索,完善机制,逐步提高。每学期结束,要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县教育和体育局学校后勤管理中心。

  全局上下一定要勠力同心、好事做好、善作善成,圆满完成关乎学生健康福祉的营养改善计划目标。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