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来源: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0-11-19 13:50浏览次数:

自2020年11月1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城区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将人口普查工作作为当前阶段重中之重工作,全力保障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有序的开展。

一、群策群力,合力做好前期准备各项工作

面对城区街道人口分布集中,但情况复杂的工作局面,城区街道办事处党委领导成立专班,由街道办主任亲自挂帅,一名副职领导干部亲自主抓,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摸底方案以及普查人员部署工作,最终确立了个体包保与物业包片相结合普查模式。通过综合小区布局、区位等划分,最终确立了315个片区,成立94个普查小组,通过多轮严格筛选,最终确定指导员94人、普查员356人,物业包保涵盖151物业片区,通过与派出所进行数据比对,最终确定人口普查工作的大概基数为34340户。

二、精准施策,全力保障正式登记的顺利开展

首先,成立了人口普查工作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正式登记前后的培训与指导工作,建立了人口普查工作小区群,随时随地、线上线下为入户登记技术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其次,为确保每名普查员能够精准完成入户登记工作,在普查工作正式开始前,组织开展了城区街道人口普查培训班2期,专项调度5次。同时,配齐人口普查物资设备,发放了宣传单5000余份,配备了普查专用电子设备、普查布袋、专用手电筒315套。

三、夯实基础,高质高效开展正式登记工作

通过详尽、细致的前期摸底工作,普查员全面掌握了户籍信息,切实为正式开展工作打好了良好基础。随着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开展,城区街道全体普查员按照预先制定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底册导入及正式登记短表录入工作,并全部通过了审核上报。11月10日,城区街道的4个普查小区先后2次顺利通过了市统计局检查督导,城区街道的人口普查工作获得了市统计局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