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01/2020-02348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宽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11-09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秋冬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2020-11-0909时52分 浏览次数: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秋冬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2020年10月30日,由县林业和草原局起草,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印发的《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秋冬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宽政〔2020〕105号)(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现就文件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入秋以来,发生多起违法猎捕、经营鸟类案件,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等多位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承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结合我县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实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切实加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管控工作,制定出台了专项行动方案》。

二、适用范围

适用本县区域内鸟类等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候鸟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和其它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地域。

三、主要内容  

(一)强化属地监管责任

针对非法网捕,猎杀、毒杀鸟情况,落实乡镇保护监管责任。一是对候鸟迁飞通道加大巡查力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全力做好候鸟迁飞安全保护工作。二是组织开展清网、清套、清夹、清除毒饵专项行动,并督促相关部门加强自然保护区、水库、池塘等鸟类可能停歇场所的管理,彻底消除直接威胁秋冬季候鸟迁徙安全隐患。三是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饲养繁育场所逐一进行全面排查,核对养殖种类、来源和数量,坚决取缔非法养殖。

(二)加强部门间协作

协调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网信等部门,形成多部门联合打击的高压态势,对本县区域内18个乡镇,205个行政村,56个集贸市场的所有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场所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深挖违法案件线索,彻底斩断乱捕滥猎、非法买卖非法利用鸟类的利益链条,在制售猎野生动物运输活动猎捕工具、运输、寄递网络交易等相关环节有针对性开展全链条打击,对辖区内非法生产和销售鸟网的情况进行清查,同时加大对来往交通要道野生动物运输活动的检查力度,对出售非法猎捕工具或违法运输野生动物的予以严厉查处和打击。加强监管净化网络环境,坚决封堵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网络流通渠道。

(三)动态监测规范救护

积极利用野生动物资源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等力量,在鸟类等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重要栖息地和主要迁徙通道持续开展种群动态监测和鸟类等工作。规范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活动。

(四)强化防控监督

按照“强化责任、突出重点、分区实测、狠抓落实”的方针,根据本县区域内鸟类等野生动物种群分布及活动规律、候鸟迁飞特点等具体情况,及时调整重点监测区域布局。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明确责任,做好新冠肺炎、禽流感等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和预警工作。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5日

原文链接: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秋冬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