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01/2020-0007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宽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12-25 文件编号: 宽政〔2020〕113号 有  效  性: 有效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和进驻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12-2510时05分 浏览次数:

宽政〔2020〕113号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和进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县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和进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2日

 

 

 

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和进驻

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建成全方位一体化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更好地发挥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确保县政务服务中心如期搬迁进驻,县政府拟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和事项进行调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驻原则

按照“规范、公开、便民、高效”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大厅办理、一条龙服务”的原则,以实现“一网、一门、一次、一窗”为目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改善县域营商环境,将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我县具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县直部门和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单位,全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集中受理和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大厅之外无审批”的审批机制,坚决杜绝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体外循环”、申请人“两头跑”。

(一)应进必进原则。所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政府部门和垂直管理单位,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实行集中办公、统一办理、联合办理。

(二)一窗受理原则。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综合受理窗口运行机制。

(三)一网通办原则。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数据对接,打通信息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持续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

(四)充分授权原则。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各窗口单位要充分授权给本单位窗口,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今后不得在原单位受理。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分管领导带班制、首席代表负责制、工作人员考勤制。所有业务窗口,负责为到本窗口办理业务人员提供免费复印工作。

(五)协同管理原则。压实进驻部门窗口建设主体责任,首席代表根据部门主要领导的充分授权,在窗口全面代行管理职权,协助中心管理机构加强对窗口运行的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分管领导定期到窗口带班,负责协调审签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受理办事群众的投诉,同时对窗口人员的评议,并将评议结果进行统计和通报,抄送县委县政府、各单位,并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考核依据。

二、进驻单位、事项及人员

(一)县直各单位(17个)

公安局(户籍、治安、出入境、镇所等);交警大队(机动车和驾驶人业务):医保局;人社局(社保、就业等);司法局(法律援助、公证等);残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中心、国土和规划等业务);住建局(房产网签、质量安全备案等审批业务);住房公积金管理部;税务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等);烟草局;环保局;气象局;应急局;民宗局。

(二)企业单位(24个)

1.银行保险类(14个):银行实体网点1家,金融保险服务区进驻部分银行和保险公司,开展住房贷款、企业融资等信贷业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承德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河北银行、张家口银行、人寿保险、人保财险、人寿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联合保险)

2.公共服务类(10个):(1)自来水;(2)电力;(3)供热;(4)燃气;(5)公交;(6)邮政;(7)移动;(8)联通;(9)电信;(10)广通。

(三)进驻人员

1.进驻人员条件。政务服务中心是集中展示政府形象和投资环境的窗口,各进驻单位必须选派综合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强并熟悉电脑操作的优秀人员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

2.进驻人员管理。进驻人员实行AB岗制度,A岗为常驻窗口人员,B岗为临时替岗人员,A岗进驻人员因故确需暂离岗位的,需在B岗人员到位后方可离开A岗人员计入中心的日常考核,并计入本单位年底考核,作为评优提拔的重要指标。

(四)进驻事项

各部门共进驻事项999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367项(详细清单见附件),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一律进驻并授权到位。因特殊原因不适宜进驻的,向县政务服务办提出申请,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批准;未进驻政务服务事项应编制详细清单向社会公布。

三、功能布局

新政务服务中心中心突出自然人生命周期、法人生命周期、建设项目生命周期三条主线,打造规划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公安服务区、公共服务区、不动产交易专区、办税服务专区、企业开办专区、社会事务和交通涉农服务专区、金融保险服务区、投资建设项目专区、公共资源交易专区等十大业务专区和行政审批局综合办公区,具体楼层布局如下:

一层:以公共服务区为主,把群众日常生活办理频率较高的服务事项进驻一楼,设置总咨询服务台、银行网点、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公安服务(治安、户籍、出入境、派出所)、法律服务、残疾人服务、公共事业(水、电、热、气、公交)服务、通信服务(邮政、移动、联通、电信、广通)。

二层:建设不动产交易专区、金融保险服务区、办税服务专区、社保保障专区。

三层:以市场准入、投资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为主,企业开办专区、建设投资建设项目专区、社会事务和交通涉农服务专区、公共资源交易专区和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四层:综合办公区和机关食堂。配建食堂、心理疏导室、职工活动室、监控室等。

 

四、进驻安排

(一)前期工作准备。县政府适时召开进驻单位动员大会,下发县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和进驻方案。政务服务中心完成进驻窗口的规划布局,各进驻单位确定进驻办事事项和窗口工作人员名单。

(二)搬迁入驻。2020年12月24日起,县行政审批局组织各窗口单位进行搬迁入驻。各窗口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本窗口的入驻工作,密切配合网络衔接与调试。

(三)试运行。2020年12月28日,新政务服务大厅开始试运行,对外办理业务。截止到2021年1月15日,所有入驻单位要确保全部入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协调。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县政务服务中心搬迁进驻工作,责令各进驻单位及行政审批局成立组织,安排部署各进驻事宜的衔接,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二)实现充分授权,提高进驻质量。各进驻单位要“一把手”负总责,务必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步调一致,主动对接,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支持配合窗口进驻到位。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确保对窗口充分授权,杜绝双轨运行和“两头跑”。

(三)突出“一链办理”,优化流程再造。以搬迁进驻为契机,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智能化改造,加强政务服务网建设,加快推进“事项全上网、系统全接入”,把政务服务流程“搬上网”,把各个部门自建系统“连起来”,加快“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四)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监督问责。县纪委监委、县政府办要对各部门、单位进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对进驻不力或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推进不力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要通过对进驻窗口、人员、事项及办理情况的常态化督查,杜绝“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等现象,确保政务服务中心规范高效运行。

联系科室: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管理科

联系电话:0314-6988123

人:高仕强18732412181  张淑红13663146678

附件:宽城满族自治县新政务服务中心拟进驻单位情况统计一览表(县直部门)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