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01/2020-00401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宽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02-28 文件编号: 宽政〔2020〕8号 有  效  性: 有效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2-2816时37分 浏览次数:

宽政〔2020〕8号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9日 


宽城满族自治县

2020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农业收入,促进农民增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农业结构调整任务,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减五增”(减少玉米种植,增加干鲜果品、花卉、中药材、蔬菜、杂粮杂豆)为调减方向,以“结构调得下、产业稳得住、各方有效益、风险可控制、模式可持续”为原则,打造全县农业特色和亮点,实现县域农业产业、农产品品牌、市场效应全面提升,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的调整效果。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市政府下达我县调整任务1.54万亩。主要增加经济林栽植0.84万亩,增加中药材、蔬菜、杂粮、花卉0.70万亩。

三、调整布局

调整以发展林果、花卉、中药材、露地蔬菜、杂粮杂豆为主。重点调整区域在公路沿线和农业循环园区,以板城镇、大字沟乡、苇子沟乡、汤道河镇、大石柱子乡、龙须门镇、亮甲台镇、东川乡、化皮镇、宽城镇等乡镇为主,辐射带动其它乡镇。

四、推进步骤

  按照总体规划、全面推进、分步实施的办法抓好落实,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任务分解(2020年1月)。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负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定各乡镇调整任务,并把调整任务层层分解,任务分解到村、到组、到户、到地块,按地块(地块四至明确)填写调整台账,绘制全县调整规划图。

第二阶段:技术培训(2020年2 - 4月)。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宣传和培训,做到技术培训及政策讲解到村、到组、到户。

第三阶段:田间指导(2020年5 - 8月)。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成立农业结构调整技术指导小组,技术人员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对调整主体、农户进行超前的技术指导,切实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确保调整地块产出的农产品优质高产。

第四阶段:考核验收,发放补贴(2020年9 - 11月)。调整面积(中药材、蔬菜、杂粮、花卉等)聘请第三方验收,农业农村局和乡镇负责试验示范、基础设施验收,并根据验收结果发放补贴资金和土地流转费。林业和草原局和各乡镇负责经济林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县长为双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农业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工作。

(二)加大政策扶持。林果产业由林业和草原局分解任务并具体落实;花卉、中药材、蔬菜、杂粮杂豆产业(各乡镇具体调整任务见附件2,花卉面积超过或不足1000亩,相应减少或增加其它农作物调整面积)等调整地块享受以下政策。

1.花卉产业

在宽城镇、化皮镇、塌山乡、桲罗台镇、孟子岭乡、峪耳崖镇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流转土地栽植花卉,每亩补贴800-1200元,任务1000亩,补贴额度以验收的实际面积为准。

2.中药材、蔬菜、杂粮杂豆等产业

在主要公路沿线或农业循环园区新发展稻田30亩以上、新种植中药材、蔬菜、杂粮杂豆50亩以上每亩补贴400元,任务6000亩,补贴额度以验收的实际面积为准。

3.基础设施和设备补贴

补贴条件:新发展连片200亩以上核心区。

补贴目的:解决经营主体调整中的实际问题,打造结构调整亮点。

补贴内容:经营主体生产过程中急需的设施(项目来不及解决),包括打井、管路及机械设备等。

补贴程序:补贴由经营主体申请,乡镇推荐,农业农村

局考察并制定实施细则,经农业农村局组成专家组进行验收

后补贴。

补贴额度:基础设施补贴不超过60万元。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乡镇要切实抓好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县政府成立农业结构调整督导小组,对有调整任务乡镇、村进行不定期的督导检查,督导结果定期通报,对按要求及时完成任务的乡镇予以表彰。

 

附件1:宽城满族自治县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 2020年种植业结构调整任务分解表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