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97/2020-01678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宽城县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0-08-10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宽城满族自治县水务局水行政执法公示办法
2020-08-1011时06分 浏览次数: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推进落实水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提高水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依据《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和《河北省水利厅水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冀水政【2017】33号),《承德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承市政办字【2017】102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水行政执法公示是指通过一定载体和方式,将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水行政执法中事前、事中、事后的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三条 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六类水行政执法行为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第四条 水行政执法公示应当坚持公平、公正、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实施动态管理。

第五条 本办法适用于各相关水行政执法股室。

第二章  公示公开内容

第一节  事前公开内容

第六条 水行政执法事前主要公开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救济途径等信息。

(一)执法主体。公示设执法处室和设执法机构的职责分工、管辖范围、执法区域以及局《水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包括执法人员姓名、职务、执法证件号码和执法范围等。

(二)执法依据。公示水行政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

(三)执法权限。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收费、行政征收等职权范围。

(四)执法程序。公示水行政执法方式、步骤、时限、顺序和流程等。

(五)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示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比例、频次等内容。

(六)救济方式。公示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的听证权、陈述权、申辩权和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等法定权利和救济途径。

(七)监督举报。公开负责本单位纪检监察或纪律监督部门的地址、邮编、电话、邮箱及受理反馈程序,及时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举报。

第二节  事中公示内容

第七条 水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告知送达等执法活动时,要佩戴或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本局规范的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

第八条 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政务服务中心或办事大厅公示本级受理的水行政许可项目名称、依据、实施主体、受理机构、条件、数量、办事程序和实施期限、需要申请人提交材料的目录、申请书文本式样、许可决定、监督部门、投诉渠道、是否收费以及办公时间、办公地址、办公电话、执法证件编号、状态查询等内容。

第三节  事后公开内容

第九条 水行政执法事后公开内容包括:

(一)行政许可。行政许可单位名称、许可类别、许可项目、许可时间、有效期限、许可决定等。

(二)行政处罚。行政处罚相对人、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结果、处罚时间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等。

(三)行政强制。行政强制的措施、执行方式、执行结果、查封扣押清单等。

(四)行政检查。行政检查对象、检查依据、检查方式、检查时间、检查事项、存在问题以及整改情况。

(五)行政收费。行政收费的项目、对象、标准,依据及收费流程。

(六)行政征收。行政征收的项目、标准、征收主体及对象,依据及征收流程。

第十条 水行政执法决定和结果,除法律、法规、规章有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一律公开。

第三章 公示载体

第十一条 水行政执法相关内容公示载体包括:

(一)网络平台。主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水利部门门户网站、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微信、短信、手机APP等,公示水行政执法相关内容;

(二)传统媒体。利用省内主流报刊、县广播、县电视台、及《河北水利》等,公示水行政执法相关内容;

(三)政府文件。主要利用政府公报、信息简报、法规文件等,公示相关执法内容。

(四)办公场所。在服务窗口、办事大厅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栏、专栏、明白纸、咨询台等,公示水行政执法相关内容。  

第四章 公示程序

第一节 事前公开程序

第十二条 《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各类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以及新颁布、修改、废止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水务网站公示,程序如下:

(一)水政监察大队负责组织制定工作方案、梳理《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明确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等事前公开内容,报县政府法制办审核后公开;

(二)水政监察大队负责组织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主体、依据、对象、内容、方式等须事前公开的内容,报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后公示;

(三)水资源、河道管理处、水保监督站自身职责负责编制自己监管的各类行政执法流程图和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进一步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和行政执法事项名称、依据、受理机构、审批机构、许可条件、优惠政策、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方式、责任追究、救济渠道、办公时间、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内容,水政监察大队汇总后经局会议审核再报政府法制办由法制办审核后公示;

(四)水政监察大队负责对新颁布、修改、废止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或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的公示,在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生效、废止或机构职能调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上述程序及时更新水行政执法相关公示内容。

第二节 事后公开程序

第十三条 水行政执法事后公开程序包括:

(一)公开时限。对水行政执法决定和结果,由承办部门在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按照 “双随机”抽查要求,对抽查结果正常的市场主体,自抽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由承办部门向社会公示;对抽查发现问题的市场主体,依法做出处理后向社会公示。

(二)公开期限。水行政执法决定和结果信息公开满5年或者行政相对人是自然人的,公开满2年,经公示部门审核批准后,及时从公示载体上撤下。原行政处罚决定被依法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要求重新作出的,及时撤下公开的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并作出必要说明。

第三节 公示机制

第十四条 各执法相关科室负责公示信息的收集、整理,明确专人专责。执法活动承办部门要明确一名主管领导和责任人负责执法信息的公示上报、更新等具体工作。

第十五条 水政监察大队负责公示信息的汇总、办公室负责公示信息的审定,经部门主管领导批准后由办公室负责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

第十六条 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还应同时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公示;与企业单位、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相关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信息还应同时向政府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报送共享;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过程实时向网上政务服务中心报送。

第十七条 建立水行政执法公开信息反馈机制,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反应公示的水行政执法不准确的,经承办部门调查核实后,及时澄清、更正。

第五章  监督检查

第十八条 局办公室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加强对水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情况纳入水利发展改革考核和依法行政考核的内容。

第十九条 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要求公示、选择性公示、更新维护不及时等问题,应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宽城满族自治县水务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