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57/2021-00166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宽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1-02-01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工作总结
2021-02-0115时33分 浏览次数:

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普法与依法治理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宣处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宽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年初制定下发了《2020年全县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为指导全县普法工作提供标准和依据。根据全县机构改革职能划转等,重新制定下发《县直各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组织、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次,免费发放各种普法书籍、法律明白纸、扫黑除恶明白纸等普法资料共5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控制、宣传引导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充分利用单位资源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制作宣传条幅6条,分别在二行政前、富越小区门前进行悬挂宣传;通过单位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科学防控知识;期间我局定制500本企业复工复产知识读本,发放到各大中小企业,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

3.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复核前五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继续保留西街村、前庄村、王厂沟村三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撤销一个村落称号,同时申报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要求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发动其他乡村(社区)以典型为榜样,搞好本村(社区)的依法治理工作,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全面展开。同时,结合“法律进乡村”等系列宣传活动,不断赋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新的时代内容和形式,着力把我县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4.组织工作人员在全县继续开展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知识产权宣传活动设立咨询台,解答各种法律问题。目前相关活动共发放非法集资宣传资料5000余份,扫黑除恶明白纸1万余份,知识产权宣传资料3000余份,其他各种普法宣传资料2万余份,制作条幅10余副出动宣传车10解答法律咨询60余人次。

5.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司法局帮扶责任人在对帮扶村进行帮扶的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通过宣讲法律知识、扶贫政策等进一步增强贫困村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效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在帮扶对象创业、就业过程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保证帮扶户在创业、就业过程中懂法守法,按法律法规办事,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防止帮扶户因缺乏法律知识而返贫。全年共开展扶贫慰问活动4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700余份,帮助帮扶村解答法律咨询10余次。

6.完善“七五”普法工作档案,做好“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7.根据党中央关于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有关精神,2020年“宪法宣传周”围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网络开展活动。县司法局分别到峪耳崖小学、后庄村、徐家店村、清河塘村、中街社区、文笔峰社区、富丽湾社区、宽城鑫泽矿业有限公司、河北盛博燃气有限公司、承德佰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围绕相关主题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系列活动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农民法律知识读本》《家庭法律顾问》扫黑除恶明白纸、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等资料10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