铧尖乡:强化责任落实,紧抓防火不放松
来源: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1-02-19 09:58浏览次数:

加强思想认识,严格责任落实

春节前后,铧尖乡人民政府为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本着防火重于泰山”宗旨“精益求精”的标准和“钉钉子”的精神,采取分片包保、一级包一级的形式,层层把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地块责任、包片责任、管护责任、监管责任真正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防火一线,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发生火灾的几率降到最低。

加强防火宣传,提高防范意识

利用宣传栏、宣传单、标语、公告、喇叭、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介多形式,将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注意事项、需要承担的责任等告知群众,让森林草原防火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户户遵守、人人明白,营造良好的森林草原防火舆论氛围。

加强队伍建设,落实物资保障

用好用活全护林员队伍本单位扑火队,分别成立义务扑火队。配齐配全防火物资,并安排专人对物资进行管理、保养,确保拿得出用得上。

加强火源管控,实施依法治火

管死野外火源、严把入山路口、严查进山人员。督促护林人员上岗就位、巡山护林,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和教育。对重点林区、关键部位增人、增卡、增巡查,对重点人群不断加强管理,对境外火严防死守。建立健全野外用火管理制度,完善野外用火管理办法或规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见烟必查、有火必处、违规必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