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52/2021-00451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宽城县教育和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3-25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宽城满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1-03-2510时55分 浏览次数:

宽城满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度工作总结



“十三五”期间,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完成教育专项规划编制,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4所,县城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教育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均衡化、现代化稳步推进。民办唯杰中学成绩突出,众望学校启动建设,“一体两翼”教育格局初步形成,城乡教育资源布局更趋合理,高标准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体育工作卓有成效,学校体育进一步加强,“让孩子们跑起来”得到有效落实,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教育教学目标任务。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县的教育教学工作造成很大冲击。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定不移抓党建,进一步优化良好的教育生态。我局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周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政治课、专题讲座、培训班等“六微课堂”,和职工诵读比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月”等形式,在教体系统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活动,系统内掀起了理论学习高潮,党员干部教师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谋事干事热情显著提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党组织书记讲党课400余节,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340场次,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179场次,增强了党员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疫情期间,1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加小区包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全系统党员职工为疫区捐款累计46万余元。全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听取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汇报2次,与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49份,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一个。组织明察暗访15次,发现问题线索16件,办结15件,纪律处分5人,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5人,批评教育4人。保持了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进一步优化了教育发展环境。

二、兴利除弊强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成效彰显。按照县委、县政府“一年有举措、两年有提升、三年见成效”的目标要求,我局扎实开展“管理规范提升年”活动,抓规范,促提升。一是局机关示范带头作用明显。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是教育教学发展的有力保障。为进一步转变局机关全体干部的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办事效率和良好形象,制定出台了《教育和体育局机关制度汇编》《中小学校学籍管理办法》等20余项制度。经过共同努力,“团结务实、严谨高效、公正守纪”的机关工作作风日益彰显,为基层树立了榜样。二是师生行为更加规范。扎实开展“教师不用心教、学生不努力学”和“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习惯”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采取“推门听课”和“重点班级、重点学生跟踪”等形式,端正了教师工作态度,教育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全县各校(园)课堂面貌明显好转。三是更加注重基层实际。围绕“管理规范提升年”工作要求,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对县城初中和峪耳崖中心校进行全流程、全人员、全区域、全要素、全天候的蹲点检查考核评价,对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四是实施教育学区联盟建设。我局立足宽城实际,积极探索简洁高效的管理模式,建立了六大学区联盟,局领导实行学区联盟包保责任制,形成了分管领导抓线抓面,包保领导抓点抓片,以点带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双轨推进”新机制,实现管理、教研、评价、招生区域协调联动,同步发展。

三、积极稳妥促改革,不断激发教育教学新的活力。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深改会先后制定出台了《宽城满族自治县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宽城满族自治县关于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改革文件后,我局迅速安排部署,认真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摸清底数,让教育改革有据可依。通过为期2个月的摸底调查,教体系统编制控制数为3336个,比核定前执行的1995年标准2266个增加了1070个编制,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活力预留了空间。二是积极协调,落实特岗教师编制待遇。2019年,省政府对县政府教育履职评价时发现我县尚有国家特岗教师未按政策要求及时入编。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先出后进”的原则,彻底解决了特岗教师入编问题。三是多措并举,有效缓解一线教师资源不足。根据教体系统内整体超编、结构性缺编的现状,我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高效运转:(1)发挥研训人员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出台了《研训人员进驻基地校指导教学实施意见》,真正发挥研训人员作用,做好示范课,引领学科教学高质量发展。(2)实施校长带头兼课。全面推进学校领导干部深入课堂一线承担教学任务。目前,已有198名包括校长在内的学校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任课,充实了一线教师力量,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强有力支撑。(3)发挥“积分制管理办法”和“职称评聘办法”的激励作用。进一步完善了《宽城满族自治县学校(园)教职工积分考核管理细则》,按照“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优绩优酬、向一线倾斜、向班主任倾斜”的思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最大限度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四、克服困难建项目,不断优化教育和体育资源配置。在财政吃紧的背景下,县委、县政府始终将教育当做最大的民生来保障,持续加大对教体事业的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投入3.1亿元,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共8个;大力支持群众体育建设,为43个社区、村配发体育健身器材,完成3个社会足球场项目建设,新建520平米室内滑冰场1个和市级水上运动项目基地1个,成功举办了冰雪运动嘉年华等多项社会体育赛事,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五、居安思危保安全,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教育环境。我局始终坚持以“五制”和“四个全覆盖”安全工作法为抓手,积极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专项整治”等系列活动,在县委、县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妥善解决了长达3年的信访积案,维护了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补充配备校园保安102人;“一键报警”覆盖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完成“明厨亮灶”食堂51家,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度,严把食品入口关,保障了校园师生的饮食安全。

六、精准施策助脱贫,教育扶贫各项工作脱颖而出。我局精准落实资助政策,通过“月对标、季对账、年对表”和扶贫办大数据实时比对等措施,真正做到应助尽助、不差一户、不落一人。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七长责任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了应教尽教、应送尽送、不差一生,在国家、省、市扶贫考核中,教育扶贫领域均为零问题。

七、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实现机关高效运转。2020年,我局高度重视机关自身建设,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广大群众监督,累计办理人大议案5件、政协提案5件,满意率均为100%;扎实推进“双创双服”“三创四建”等活动,统筹做好老干部、统战、工会、值班等各项工作,政务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得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