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57/2021-04022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宽城县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1-06-08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宽城满族自治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总结
2021-06-0809时57分 浏览次数:


宽城县司法局一直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县工作安排部署,落实“一二四四”工作思路:突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这条主线;坚持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者严格规范执法和严格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两条标准;用好社区矫正中心、司法e通、承德社区矫正对象在线学习、承德社区矫正对象微管理四个平台;实现社区矫正执法水平、信息化水平、个性化矫正水平和矫正成效四个提升的目标。现将总结如下:

一、加大社区矫正管控力度

一是对符合条件的159名社区服刑人员全部实行手机定位和手机微管理平台管控,应定率和执行率均达100%;司法局充分发挥社区矫正移动式监控终端的作用,随时随地进行监控,发现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和日常签到打卡异常情况,在及时纠正的同时,按规定一律给予书面警告,累计训诫55人次,警告25人次。二是认真规范做好全国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工作,录入率和正确率均达100%;全面、规范建立社区矫正档案,建档合格率100%;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对于违反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一律依法依规予以查处,查处率100%。截至目前,我县矫正对象累计接收1305人,累计解除1146人。

    严格按照要求对每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排查,并与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取得联系,确定办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和来往港澳台通行证的矫正人员,将其证件收回,并报市司法局报备,严格监管,确保无人越界。

二、强化重点人员日常监督教育

充分发挥19个乡镇街道司法所基层信息资源优势,以“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滚动排查”为手段,及时对辖区内涉黑涉恶的社区服刑人员及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大排查,对排查出的人员坚持普遍谈话,突出重点谈话的原则进行疏导教育。采取走访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教育模式,积极组织社区服刑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教育活动,向他们宣读“两高两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的文件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关于社区服刑人员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告知书》、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等。

坚持深入乡镇督导检查,强化日常监管,组织开展重点人排查管控,加强两会、“建党一百周年”等重要时段、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明确工作责任,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协作,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确保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定。

三、扎实开展安置帮教工作

切实加强各乡镇安置帮教组织工作对接,各司法所及时掌握预释放人员基本情况,确定帮教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帮教方案,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各项衔接措施,同时负责联系落实服刑人员家庭成员及所在村(社区)代表按期到监所将其接回,确保重点帮教对象必接必送率达100%,一般帮教对象的衔接率达100%。现共有在册的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期满解除人员697人,其中刑释人员342人,解矫人员355人,衔接率100%,重点对象接送率100%,信息核查率100%,发送回执率100%。

四、规范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

    充分发挥派驻干警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矫正人员集体入矫宣誓、训诫等活动中极大地震慑部分法律意识淡薄、悔罪意识差的社区服刑人员,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刑人员法律意识、接受服刑意识和改造效果,进一步提高刑罚执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