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01/2022-05203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宽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10-18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化首次登记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10-1816时28分 浏览次数:

一、制定的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县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化首次登记工作,满足农村群众登记发证需求,依法维护宅基地权利人合法权益,有效支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依据

《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2020〕84号)、《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化首次登记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自然资发〔2022〕123号)等文件精神》。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包含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确定了我县工作目标为:

  对县域未登记的宅基地及住宅,统一组织获取登记所需的权属来源、地籍调查等材料,并在三至五年内统一组织开展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的首次登记。

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完成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宅基地调查、建立数据库二是三是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汇交四是建立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机制


原文链接: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化首次登记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