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01/2022-00701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宽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3-01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2年有机果品生产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3-0210时50分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宽城满族自治县2022年有机果品生产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宽城满族自治人民政府

                                  202231

 

(此文件公开发布)

宽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1日印发


宽城满族自治县

2022有机果品生产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

 

为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落实,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筑牢乡村全面振兴基础,根据《宽城满族自治县乡村振兴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带推进方案(2021-2023)》和《宽城满族自治县金山岭长城沿线优质果品产业示范带宽城示范带推进方案(2021-2023)》要求,在我县建设有机山楂示范园、有机板栗示范园“宽城板栗”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为保证各项建设顺利进行,示范带动我县特色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此方案。

一、有机山楂示范园

为了延续2021年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有机山楂高效示范园项目实施细则》,提高农民收入,壮大有机山楂手摘果生产基地,促进全县有机山楂高质量发展,对有机山楂示范园持续进行精品打造,加大扶持力度,拓展扶持方式,鼓励有机手摘果山楂生产,促进全县山楂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金山岭长城沿线优质果品产业示范带宽城示范带建设打造节点、亮点,成为迎接年末全市观摩检查的重要抓手。

(一)建设目标

巩固2021年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有机山楂高效示范园建设成果,增强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打造2021年建设的9个有机山楂示范园,面积1500亩

(二)建设内容

1.禁用投入品。示范园内严禁使用生产有机农产品禁止使用的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除草剂等化学合成的对人体有害的生产投入品和用具。

2.精细修剪。示范园内的所有山楂树都必须按照生产手摘果的要求进行精细整形修剪。采用疏散分层形和自然开心形进行整形,降低树体高度,便于采摘。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进行精细修剪,使每个花序的坐果数量增加,减少果穗数量,增大果个,提高手摘果比例。将修剪下来的枝条用枝条粉碎机粉碎后,覆盖于树下,稳定墒情和地温,培肥地力。

3.自然生草定期刈割。示范园内春季清除所有萌蘖后,全部采用自然生草定期刈割的土壤管理模式。前期杂草自然生长,当杂草长至40-50cm时用割草机刈割一次,每年刈割3-4次,即可培肥地力又能维护果园微生态环境,保护天敌昆虫,控制害虫种群数量,减少危害。每年秋季采收后,果园深翻一次,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树势,为笠年增产提质奠定基础。

4.有害生物防控。示范园内的有害生物防控必须采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信息素诱杀等防治措施进行防治。利用灯光诱杀鳞翅目昆虫,减少危害;每3-5亩安装桃小食心虫信息素诱捕器一个,诱杀桃小食心虫,提高商品果率;每亩悬挂黄色粘虫板5块诱杀蚜虫等。

5.严格采收分级和包装。手摘果采收后严格分级,落地果采收后去除杂质,按神栗公司要求包装。

6.探索有机山楂生产投入品。在示范园内,做商品有机肥料和有机农药筛选试验。试用一些经济实用的商品有机肥料和有机农药,将试验树产出的山楂果送神栗公司指定的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探索出符合出口欧盟等国家质量标准的生产投入品。起草并审定、发布《有机山楂生产技术规程》一部。  

(三)质量要求

1.通过示范园建设,产出所有山楂经神栗公司抽样检测,各项农残指标符合质量要求。

2.手摘果横径≥2.5cm,正常成熟,无病虫害,无机械伤,无杂质。

3.落地果横径≥2.0cm,正常成熟,无病虫害,无机械伤,无杂质。

(四)奖补方式

政策奖补采用物资奖补、服务奖补、价格奖补、保险奖补和科技奖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物资奖补。示范园确定后,县财政出资,由农业农村局按政府统一采购要求统一购买枝条粉碎机、信息素诱捕器和黄色粘虫板等物资统一发放、安装到示范园中。如中途因示范园未按要求操作等原因导致与神栗公司解除2022年山楂收购协议的,由政府委托神栗公司将配备的机具设备无条件收回,调剂使用。

2.服务奖补。聘请2名专家为示范园生产有机山楂的各环节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服务。由农业农村局与所聘专家签订服务合同并建立技术服务档案。

3.价格奖补。示范园严格按照建设内容实施后,对示范园内产出的符合与神栗公司签订的《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山楂收购协议》中要求的质量标准的山楂果品,在协议中规定的收购价格基础上,进行价格奖补,奖补金额10万元,奖补标准根据实际产出确定。中途与神栗公司解除合同的,不享受价格奖补。

4.保险奖补。示范园投保冰雹和病虫灾害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按照保费的80%进行奖补,另外20%由示范园自行承担。

5.科技奖补。对探索有机山楂生产投入品试验及检测、起草审定《有机山楂生产技术规程》等费用进行奖补。

(五)投资概算

有机山楂示范园共需建设资金55.6万元,其中:

1.物资奖补。需建设资金17.9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枝条粉碎机、信息素诱捕器和黄色粘虫板等。

2.服务奖补。需建设资金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专家服务费用。

3.价格奖补。需奖补资金10万元,依据神栗公司给示范园出据的收购小票,对示范园销售给神栗公司的山楂果品进行价格奖补,奖补标准根据实际产出确定

4.保险奖补。预计需资金7.2万元,主要保费补贴(以实际发生的奖补数额为准)。

5.科技奖补。预计需资金13.5万元,主要用于探索有机山楂生产投入品试验及检测、审定、发布《有机山楂生产技术规程》等费用(以实际发生的奖补数额为准)。

二、有机板栗示范园

为更好的保护“河北宽城板栗传统栽培系统”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奠定基础,打造金山岭长城沿线优质果品产业示范带宽城示范带重要节点、亮点,迎接年末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大检查,提高板栗产量,增加栗农收入和产业效益,在农业文化遗产核心区1万亩的宽城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传统板栗栽培示范园区内建设有机板栗示范园。

(一)建设地点

碾子峪镇艾峪口村。

(二)建设规模

示范园面积2000亩。

(三)建设内容

1.禁用投入品。示范园内严禁使用生产有机农产品禁止使用的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除草剂等化学合成的对人体有害的生产投入品和用具。

2.精细修剪。示范园内轮替更新技术进行精细整形修剪。采用疏散分层形和自然开心形进行整形,降低树体高度,提高果品产理和质量。

3.自然生草定期刈割。示范园采用自然生草定期刈割的土壤管理模式。前期杂草自然生长,当杂草长至40-50cm时用割草机刈割一次,每年刈割3-4次,即可培肥地力又能维护果园微生态环境,保护天敌昆虫,控制害虫种群数量,减少危害。每年秋季采收后,果园深翻一次,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树势,为笠年增产提质奠定基础。

4.有机防控。示范园内的有害生物防控采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信息素诱杀等防治措施进行防治。根据示范园地形和面积每25亩果园安装太阳能杀虫灯一盏,利用灯光诱杀鳞翅目昆虫,减少危害;每2亩安装桃蛀螟信息素诱捕器1个,诱杀桃蛀螟,提高商品果率等。

5.喷施生物富硒肥料。在板栗坐果后和果实膨大期,示范园内所有板栗喷施2次生物富硒肥料,给板栗树补充富硒营养,达到板栗果实富含硒元素,提高果品质量,给栗果赋以功能性,增加栗农收益的目的。

6.投保农业保险。示范园投保冰雹和病虫灾害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按照保费的80%进行补贴,另外20%由示范园自行承担。

(四)投资概算

有机板栗示范园共需建设资金63.1万元,其中:

1.有机防控。需建设资金25.5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太阳能杀虫灯、桃蛀螟信息素诱捕器及安装等。

2.喷施生物富硒肥料。需建设资金28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生物富硒肥料和肥料叶面喷施等费用支出。

3.投保农业保险。需资金9.6万元,主要保费补贴。

(五)质量要求

建设完成后,对示范园内成熟板栗取样,送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硒含量≥20μg/㎏。

三、“宽城板栗”品质提升品牌打造

为从根本上解决宽城本土优势板栗品种‘大板红’退化问题,保护优质种质资源,进一步提升“宽城板栗”品质,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进行板栗品种种质资源保护、品质指标鉴定检测、品牌打造宣传和产品展示推介。

(一)建设目标

1.建成‘大板红’提纯品种采穗圃80亩;

2.鉴定检测出主要板栗品种的重要品质指标;

3.拍摄6-8分钟的板栗产品宣传片,讲好宽城板栗故事,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4.组织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种产品展示鉴评推介活动不少于3次,开拓市场。

(二)建设内容

1.品种种质资源保护。‘大板红’板栗品种提纯试验基础上,建设‘大板红’板栗提纯品种采穗圃。将2021年‘大板红’品种提纯试验中筛选出的7个‘大板红’优系嫁接到神栗公司东川板栗基地,建成优质提纯品种采穗圃,提供繁殖材料。预计为全县年供优质接穗30万条,每年可改造低产劣质板栗园1000亩,提高全县板栗品种化程度,加快品种化生产和销售进程。

2.品质指标鉴定检测。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宽城主要栽的‘大板红’、‘实生树板栗’、‘燕山早丰’(3113)、‘燕山短枝’、‘燕红’等板栗品种进行主要品质指标鉴定检测。每个样本重点鉴定检测可溶性总糖、淀粉、蛋白质、脂肪、Vc、含水量、钙、铁、锌、硒、锰、镁、铜、锶等表现板栗品质指标。用重要品质指标表答“宽城板栗”品质,丰富区域公用品牌宣传要素,提高品牌宣传底气。

3.品牌宣传和打造。拍摄“宽城板栗”产品宣传片,讲好区域公用品牌故事。委托优秀传媒机构,深入宽城板栗全产业链,深度挖掘“河北宽城传统板栗栽培系统”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文化底蕴和民俗,创意品牌宣传方式,策划宣传表现形式,拍摄一部“宽城板栗”产品宣传片,展现宽城板栗产品优势,宣传宽城板栗产品,打造宽城板栗品牌。

4.产品展示、鉴评、推介。组织产业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农产品展览展示会、鉴评会、推介会、产销对接会等活动不少于3次,加大宽城果品品牌宣传力度,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三)资金概算

“宽城板栗”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共需资金50万元,其中:

1.品种种质资源保护。需建设资金17万元,主要用于‘大板红’板栗提纯品种采穗圃建设的接穗采集、板栗嫁接及接后管理用工、嫁接工具和材料购置等。

2.品质指标鉴定检测。需建设资金3万元,主要用于样本采集、送样、样本鉴定检测等。

3.品牌宣传和打造。需建设资金15万元,主要用于“宽城板栗”产品宣传片拍摄等。

4.产品展示、鉴评、推介。需建设资金15万元,主要用于组织神栗公司参加产品展览展示会、产品鉴评会、产品推介会、产销对接会等活动支出。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为保证各项建设顺利实施,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乡村振局和相关乡镇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各项建设的日常工作。

(二)技术保障。聘请全市知名专家1-2名为技术顾问,对有机山楂示范园进行技术指导;由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种植业股、土肥站、推广站、植保站、科教站、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信息站和办公室等相关业务股站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服务小组,对示范园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

(三)资金保障。示范园建设所需资金来源于县财政。各建设环节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进行采购。

(四)保险保障。示范园建设中,为示范园投保冰雹和病虫灾害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抵御灾害风险,提供保险保障,减少灾后示范园损失。

(五)验收和报帐。项目完成后,农业农村局组成验收小组,对各个建设内容进行验收,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组织报账。有机山楂价格奖补以神栗公司出据的收购小票为准,科技奖补以神栗公司提供的各项目发票为准,进行报帐。

附件:1.宽城满族自治县2022年有机果品生产示范园建设领导小组

2.宽城满族自治县2022年有机果品生产示范园建设技术小组

 

 

 

 

附件1

 

宽城满族自治县

2022年有机果品生产示范园建设

领导小组

 

 

 长:刘景田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徐振民  县财政局局长

李长江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国财  县林草局局长

 员:吴春芳  县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

唐文浩  亮甲台镇镇长

杨树胤  宽城镇镇长

李玉爽  碾子峪镇镇长

刘新燃  塌山乡乡长

 帅  化皮镇镇长

刘瑞得  板城镇镇长

 超  汤道河镇镇长

刘剑南  东川乡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农村局吴春芳同志兼任,负责各项建设的日常工作。

 

 

 

附件2

宽城满族自治县

2022年有机果品生产示范园建设

技术服务小组

 

 长:吴春芳  县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

 员:商贺利  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负责人

寇春会  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

相阳明  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

姚明辉  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

叶建明  县农业农村局科教站站长

 凯  县农业农村局农安股股长

李玉芹  县农业农村局信息站站长

王志成  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

技术服务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办公室主任由商贺利同志兼任,负责各项建设的日常技术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