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01/2022-00704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农业、林业、水利,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宽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3-04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2-03-0416时03分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部门、经济开发区:

按照《承德市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整治行动方案》(承水超采治理办〔2022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宽城满族自治县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立即组织开展违法违规取水整治行动,按时报送相关材料,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4

(此文件公开发布)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4日印

 

宽城满族自治

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整治行动方案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和承德市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冀水超采治理办〔20224号)和市水务局《关于印发<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承水超采治理办〔20224号)有关要求,为强力推进取水井关停,整治违法违规取水问题,规范取用水秩序,有效防范地下水超采,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行动目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统筹推进,坚持全面排查、分类施策、依法整治,坚持“查改、关停、督查”一体推进,彻底排查存在的各类违规取水问题,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完善取水井关停计划,严格落实关停责任,确保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关停任务,形成地下水严格管控、供用水结构优化的综合治理体系,保障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现场实地核查。

1.现场核查。各乡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在2020年以来取水井清理排查基础上,对照已经录入机井管理系统中的取水井台账,组织专门力量逐村、逐社区、逐企事业单位开展取水井排查“回头看”,逐井进行复核,分类查清本地违法违规取水情况,是否还存在漏登漏报的“黑井”,是否存在已置换水源但仍取用地下水的问题,是否存在应关未关、明关暗用、关停不规范问题等。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开发区管委会务必要提高认识,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对辖区内所有取水井进行彻底排查整改,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台账。对排查各类取水井,无论工业、农业、生活及个体工商户符合办理条件的及时补办,不符合办理条件的“黑井”由所在辖区乡镇、街道办、园区管委会负责封填、封存处理,依法依规进行管理。

2.排查范围。排查范围主要是全县范围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用动力机械驱动水泵开采地下水源的机电井,包括用于城市集中供水水源井、城镇生活取水井、工业和服务业取水井、矿产开采疏干水井、公共机构取水井、城镇公共环境卫生取水井、水源热泵井、农村生活机井、农业和林草灌溉机井、水产和畜牧养殖机井等。但不包括农户用于家庭生活和院落周边少量种植、散养家禽家畜的取水井及建设项目施工临时排水井、已经报废或填埋的取水井。

(二)确定取水问题清单。要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审核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实地核查确定的问题汇总后填写《取水井排查问题清单》(附件1),于3月10日前,由乡镇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报县水务局。如存在漏登漏报的“黑井”,要按要求填写《取水井信息登记表》(附件2),相关人员签字后一并上报。

(三)分类落实整改措施。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标准,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要逐条对照整改标准、问题清单,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进行整改,该补办手续的限期补办、该关停的限期关停、该处罚的处罚到位,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行政处罚不到位不放过、整改验收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一起,销号一起。要结合取水井排查整改问题清单,进一步细化关井计划,逐井落实关停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关停措施、完成时限,填写《取水井关停计划清单》(附件3),于3月15日前报县水务局。要按照关井验收有关要求,逐井及时组织验收,随关停随验收。要严格履行验收程序,填写《取水井关停验收表》(附件4),由验收人员签字确认,并留存相关档案资料。取水井关停验收结束后,要于5日内将关停信息上报县水务局,由县水务局录入机井管理系统,并及时申请注销取水许可证。

(四)完善农灌机井信息,加快推进农灌机井电力设施摸底排查。对农业灌溉不具备安装计量设施的取水井,要推进“以电折水”计量模式,并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灌溉机井电力计量设施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冀水超采治理办〔2021〕35号)要求,各乡镇要协调电力、水利部门根据机井名录开展现场核查,采集和整编农灌机井电力设施编号、用电户编号等信息,按时完成电表、机电井信息关联建档工作。排查过程中发现已录入机井的坐标、用途、使用状态等信息有误或标识牌损坏、丢失的,登记汇总后,填写《取水井排查问题清单》(附件1),由县水务局负责组织整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本地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问题整治工作负总责,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工作落实。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组织,主动过问,周密安排,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盯办;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负责,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组织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层层压实责任,要充分发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作用,加大违法违规取用水问题查处力度。要建立和完善基层水资源管理责任,强化取用水网格化管理作用,分区域、分层级落实专门管理人员和管理措施,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监管有力。要严格落实排查核查责任制,做到信息准确、严格审核,确保有井必查一井不漏,凡是被上级部门检查发现、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的取水井漏登漏报等问题,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要严格落实关井工作责任制,明确计划制定、措施落实、验收检查等方面的具体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较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县直相关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和微博、微信等移动互联网方式,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引导广大取水户和社会公众提高水资源节约和保护意识,积极参与配合管理部门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大力营造“取水办证、无证违法”的舆论氛围。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要结合实际设立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取水井关停和违法违规取水等问题进行监督举报,举报一起查处一起,情况属实的依法依规及时处理。

(联系人:刘永华,电话:6876060, 宽城县机井管理系统取水井排查信息统计表和宽城县取水井排查各项表格到邮箱:kcxszygl@163.com自行下载,密码:Szy6876060

附件: 1.取水井排查问题清单

2.取水井信息登记表

3.取水井关停计划清单

4.取水井关停验收表

 

 

附件1

县级取水排查问题清单

                   县(市、区)

序号

所在地

取水户  名称

机井编号

存在的问题

未录入系统漏登漏报

无证取水

超许可取水

应关未关

明关暗用

无计量

未回灌

应切换未切换水源

未注销取水许可证

其他

1














2














……














填表人:                                审核人员:                            县级水利部门主要负责人:

填表说明:1.“所在地”要填写取水户具体到村(居委会)的具体地址;2.将发现的问题逐用水户、逐井列出,表格内各项内容填写完整;3.“存在的问题”,在对应情形下方空格内打“”。漏登漏报的取水井无需再填写其他问题;4.“无计量”问题只针对非农用水户。“未回灌”是指地热井、水源热泵未回灌或未达到规定的回灌量。“未注销取水许可证”是指取水井已关停,但未注销许可证。“应切换未切换水源”是指水源置换工程已完成但未切换水源,仍在取用地下水;“其他”包括应急封存和常规封存取水井擅自启用、关停不规范、二维码标识牌丢失损坏、关停标识牌丢失损坏、季节性关停管控的农业灌溉井未采取管控或封闭措施。


附件2

取水井信息登记表

取水井名称:


二维码编号:


取水井性质:


运行状态:


所在地:

***市***县(市)***乡(镇)***村

位置:

例:114.123456     36.123456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产权单位:


使用单位:


产权单位联系人:


使用单位联系人:


产权单位联系人电话:


使用单位联系人电话:


成井时间:


机井深度(米):


是否非农纳税人:


取水许可证号


水资源税取用水户编号:


水资源税计量设施编号:


计量方式:


农业灌溉面积:


供水人口:


养殖规模:


所在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


部门审核人:


1.此表格由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填报,取水井所在农村村委会或城区居委会负责人审核签字,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审核签字。                                                      

2.取水井性质:城镇集中供水、城镇生活、工业企业、服务业、农村生活、农业用水、水源热泵、地热井、生态用水、矿泉水。

3.计量方式:在线计量、机械水表、无计量、以电折水

4.运行状态:正常使用、封存、热备、应急封存、填埋、季节性关停

5.水源热泵和地热井,应在取水井名称明确取水井或回灌井;养殖业井,取水井名成为:****养殖业


附件3

取水井关停计划清单

序号

所在县

所在乡、村

取水户名称

机井编号

取水用途

取水许可证号

关井方式

关井措施

关井时间

责任单位

责任人









































































说明

1.将列入2022年度关停计划的取水井逐眼列出,按要求填写所有内容;

2.“取水用途”:城镇生活工业企业、服务业农村生活农业灌溉、其他(地热、水源热泵);

3.“关井方式”:填埋、常规封存、应急封存、热备封存、季节性关停;

4.“关停措施”:结合压采措施填写,如:城镇生活水源置换、农村生活水源置换、企业直供、旱作雨养、季节性休耕、退耕、业灌溉水源置换、企业搬迁等。


附件4

取水井关停验收表

取水户名称


机井编码

(若关停井数量较多,可另附)

关停数量


取水用途


关停时间

     月  日

类型

深浅层)

关停措施


关停方式

填埋

常规封存

应急封存

热备封存

季节性关停

2.5

1.2.3.4

2.4.6.7

2.7.8

9

验收内容:

 

1.井口密闭   2.关停标识信息完整   3.取水设施已拆除   4.电源切断     

 

5.回填符合规范   6.取水口断开   7.启停记录   8.在线设施传输正常             

 

9.按照季节性管控要求进行关停         

施工单位(签字)


验收人员签字


取用水户(签字)


附:取水井关停前、中、后影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