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01/2022-05196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宽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7-07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宽城满族自治县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07-0715时49分 浏览次数: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建立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冀政办字〔2017〕148号)、《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市建设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承市政办字)〔2018〕140号》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决定在全县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二、起草过程征求意见

根据县领导批示结合我县实际,县卫健局根据工作实际草拟了我县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并向县财政局、教体局、市场局、住建局等单位征求了意见,针对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此稿,现按照相关程序上报审议。

三、法律专家审定

经卫生健康局法律顾问审定,无与相关法律相悖条款。

四、实施方案》整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个部分和两个附件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健康中国战略”及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人民共建共享。

第二部分为建设目标:进一步健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机制,创造和维护健康的社会环境,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疾病规范化管理、早诊早治,减少慢性病负担,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有效控制慢性疾病负担增长,推进“健康宽城”建设。 

第三部分为工作任务:包含(一)政策发展:1.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2.保障慢性病防控经费。3.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4.县政府定期发布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二)环境支持:1.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2.为群众提供方便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3.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提高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开展烟草控制。(三)“三减三健”专项行动:1.开展专题宣传。2.开展专项活动。(四)体系整合:1.建立“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2.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五)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1.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2.增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3.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4.中西医并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康复中的作用。5.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的衔接。6.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七)监测评估:1.开展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2.开展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

第四部分为工作步骤: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7月上旬)。实施建设阶段(2022年7月中旬—2022年8月底)。自查迎检阶段(2022年9月)。

第五部分为职责分工:涉及县政府办、督考办、卫健局、县财政局、教体局、市场局、住建局等20个单位及各乡镇、城区办。

第六部分为工作要求。


原文链接: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建设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