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01/2020-02310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宽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11-23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2020-11-2317时36分 浏览次数: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20201028日,县政府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围绕中央和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生态循环农业为导向,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有效遏制秸秆露天焚烧、提升空气质量为目标,切实做好全县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起草制定了《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二、文件依据

根据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承德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承市政字〔2018115号)等文件。

三、目标任务

以乡镇为责任主体,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措施,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体制和高效管控机制,快速处置焚烧火点,努力实现卫星监测秸秆焚烧零火点;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制定行之有效的秸秆综合利用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推进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

四、主要内容

(一)主要工作

主要为秸秆禁烧、综合利用两大部分内容。

1、秸秆禁烧。强化主体责任,县、乡镇、村、组要逐级签订责任书,实行县直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强化盯守防控,采取包村包田的办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深入农户,值守一线;督导组、巡逻队全天候督导巡查。强化科技支撑,发挥“秸秆禁烧红外视频监控系统”作用,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实现技防人防相结合。强化应急管理,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应急队伍,确保一旦出现火警火点,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处置扑救。强化依法治理,及时依法处理秸秆焚烧现象,对恶意焚烧者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牵头单位为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环境保护分局;责任单位为各乡镇,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供电分公司。

2、综合利用。采取秸秆肥料化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秸秆能源化利用、秸秆基料化利用、秸秆原料化利用五种模式,建立农用机械(设施)奖补、秸秆收储奖补、减免奖补三种机制。农用机械(设施)奖补,县内经销商(养殖企业)购置大型秸秆压块机设备用于县内秸秆收储工作,按发票或购销合同县财政奖补45万元。农户购置小型播种机、旋耕机等农用机械,按“农用机械购置目录”奖补标准给予奖补。草食牲畜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新建或改造秸秆饲料储存及养殖场所设施,争取项目给予支持。秸秆收储奖补,依据2020年玉米种植面积及耕地状况、运输条件等确定奖补计划,在规定时限内按标准要求全部完成秸秆收储任务,予以奖补。在规定时间内提前保质保量完成全域收储任务的乡镇,按“面积奖补”额度的10%增加“进度奖补”,至“进度奖补”总额100万元为止。减免奖补,新购置大型秸秆压块机设备的县内经销商(养殖企业),无特殊原因消极作业或在县内全部工作完成前承接从事县外业务,追回或在秸秆收储服务费中扣除全部或部分县财政机械购置奖补资金。获得县奖补的大型秸秆压块机设备3年内转卖将按原数追回奖补资金。未在规定时限内按标准要求完成全部秸秆收储任务的乡镇,按未完成面积数量扣减县财政奖补资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被市级以上(含市级)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影响的乡镇扣除全部“面积奖补”及“进度奖补”资金。经县级核查存在弄虚作假、完成结果不实的乡镇,视具体情况扣减县财政奖补。牵头单位为县督考办、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责任单位为各乡镇、统计局。

(二)方法步骤及完成程度

分为组织发动和方案制定阶段(10月份)、重点禁烧和集中清理利用阶段(10月至20213月底,其中集中清理利用阶段10月至20211月底)、总结谋划和考核阶段(20214月底前)三个阶段。202011月底前完成全部秸秆收集堆放,20211月底前完成全部收储验收任务。县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和做好县级财政奖补资金安排计划,及时拨付奖补资金。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7日

原文链接: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