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01/2020-02352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宽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11-27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宽城满族自治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2020-11-2715时12分 浏览次数:

关于《宽城满族自治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2020年11月23日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宽政办〔2020〕60号文件,现就文件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指示,聚焦群众关切,瞄准服务群体,汇聚各方力量,集中发力;通过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等方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落实养老服务政策,巩固、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推动养老服务向社会化、产业化、可持续化发展,结合我县实际,起草我县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照护服务工作方案。    

二、文件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9】48号)、《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通知》(承市政办传【2020】1号)和《承德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三、适用范围

适用本县行政区域内所有养老服务对象

四、主要内容

(一)行动目标

2025年,全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重点任务

1.巩固居家养老基础性地位。提升家庭照护能力,建立居家探访制度,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2.拓展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落实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培育连锁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加大社区助餐服务力度,推进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培育专业化社会组织承接专项服务,建立老年人和养老服务企业及医疗机构信息数据中心。

3.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能力。推进农村公益性养老院建设,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深化公办养老机构市场化改革,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

4.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加强社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衔接,提升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推广智能穿戴设备。

5.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加强老年产品用品研发,支持“养老+”业态融合发展,加强京津冀区域养老服务协同发展。

6.加强养老服务政策支持。强化规划引领,强化综合监管,强化人才支撑,强化资金保障

 

                                                       202011月24日

原文链接: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