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6001/2020-004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宽城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03-11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03-1116时40分 浏览次数: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19年12月19日,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宽政〔2020〕8号)(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 出台背景

根据承农组办4号《关于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推进农业产业化结构的调整,发展多种经营,推广先进农业技术,使农业发展方式发生较大转变,实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较大提高,县政府印发宽政(2020)8号《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特对此作出解读。

二、 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调动新型经营主体调整积极性,提高农业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本着积极稳妥、重点突出、安全高效的原则,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补贴。

  三、 主要框架

林果产业由林业和草原局出台补贴政策,花卉、中药材、蔬菜、杂粮杂豆等调整地块享受以下政策,主要包括调整面积补贴、基础设施补贴:

(一)调整面积补贴:主要有花卉栽植地块,中药材、蔬菜、杂粮杂豆等种植地块。

1花卉栽植地块。补贴范围:宽城镇、化皮镇、塌山乡、桲罗台镇、孟子岭乡、峪耳崖镇。地块要求: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流转地块。补贴额度:每亩补贴800-1200元,以验收的实际面积为准。补贴程序:乡镇聘请第三方测量流转地块面积,上报至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局申请财政补贴资金,拨到乡镇财政所。

2、中药材、蔬菜、杂粮杂豆等种植地块。补贴范围:有调整任务的8个乡镇,包括板城镇、大字沟乡、苇子沟乡、汤道河镇、大石柱子乡、龙须门镇、亮甲台镇、东川乡。地块要求:在主要公路沿线、农业循环园区内,发展稻田30亩以上、连片种植中药材、蔬菜、杂粮杂豆50亩以上。补贴额度:每亩补贴400元,补贴额度以验收的实际面积为准。

补贴程序:农业农村局聘请第三方测量调整面积,申请申请财政补贴资金,拨到乡镇财政所。

(二)基础设施和设备补贴

补贴目的:解决经营主体调整中的实际问题,打造结构调整亮点。补贴条件:新发展连片200亩以上核心区。补贴内容:经营主体生产过程中急需的设施(项目来不及解决),包括打井、管路及机械设备等。补贴程序:补贴由经营主体申请,乡镇推荐,农业农村局考察并制定实施细则,经农业农村局组成专家组进行验收后补贴。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6日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宽城满族自治县2020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