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宽城>宽城简介
宽城简介

    宽城概况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次数:

     

    宽城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东南部,与秦皇岛市青龙县、唐山市迁西县、辽宁省凌源市接壤,属于山区县。因“元设宽河驿、明筑宽河城”而得名,1963年建县,1989年成立满族自治县,总面积1952平方公里,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0镇、8乡、205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全县总人口26,满族人口占75.56%,县城人口11万。

    宽城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地处承德市、秦皇岛市、唐山市、辽宁省朝阳市两省四市交界,位于环渤海、环京津经济圈腹地,已融入京津承唐秦等大中等城市1—3小时交通圈,成为津唐秦三大港口腹地“桥头堡”,区位优势明显。县城距京沈高铁站40公里、承德机场50公里、北戴河国际机场100公里;承秦高速直达秦皇岛港;承秦出海公路、北凌公路、平青乐公路、邦宽公路纵横相连、便利通达。

    宽城山清水秀,历史悠久。华北最大的水利枢纽、引滦入津工程——潘家口水库70%的水域面积、约50平方公里在我县境内,有“京郊漓江”的美誉。森林覆盖率达到65.89%都山望海公园享誉京津,是省级自然保护区、华北地区珍稀植物宝库;千鹤谷百鸟翔集,是省级鸟类自然保护区;长城文化、满族文化、抗战文化传承发展;峪耳崖金矿曾是慈禧的“胭脂矿”;喜峰口长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厂沟被誉为“革命堡垒、冀东延安”;传承大口落子、宽城背杆等非遗项目1030项。

    宽城物华天宝,资源丰饶。山场广阔,物产丰富,盛产板栗、优质水果等农副产品,板栗种植可追溯到两千年前,板栗栽植面积80万亩2600多万株,传统板栗栽培系统获批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板栗之乡”;矿产富集,已探明有金、铁等各类矿产资源35种,钒钛磁铁矿储量超过32亿吨,占全市35%以上,年产铁精粉1000万吨;黄金储量超过30吨;有尾矿8.5亿吨是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先行县。

    宽城风清气正,扬帆奋进。站在新的起点,宽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守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钒钛新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区、文化旅游生态宜居城市的“三区一城”发展定位,全力抓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创新、民生事业、城市建管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经济强县、魅力宽城”现代化建设。